中心要闻

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培训学院成立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26 09:11:22


 

 

 

 

2017年5月13日,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培训学院在上海市长海医院成立。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杨民副会长、上海医师协会谭鸣副会长、第二军医大学刘斌副校长、长海医院张从昕院长、长海医院包尔基政委、长海医院消化内科李兆申教授出席并为学院的成立推动启动杆。全国各地数百位内镜专家参会。

 

15.jpg

 

3.jpg

 

4.jpg


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培训学院是在中国医师协会领导下,从事内镜医师相关技术培训工作的全国性教学机构。其主要的目的是针对我国内镜技术发展现状,以及正规化培训和内镜专业人才短缺的现实问题,全面开展内镜医师规范化培训,并逐步建立我国内镜专业医师的培训体系,培养更多的内镜专业人才。

 

 6.jpg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张从昕院长主持

 

 7.jpg

 

中国医师协会杨民副会长
宣读“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培训学院”成立文件

 

8.jpg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教授
介绍内镜医师培训学院背景宗旨

 

9.jpg

 

第二军医大学刘斌副校长致欢迎辞

 

10.jpg

 

奥林巴斯集团亚太区总裁楠田秀树先生讲话

 

11.jpg

 

上海市医师协会谭鸣副会长讲话

 

12.jpg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讲话

 

13.jpg

 

14.jpg

 

学院成立启动仪式

 

 

学院简介

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培训学院的教学工作涉及内镜相关的各个学科,包括泌尿腔镜,消化内镜,呼吸内镜,关节镜,脊柱内镜,妇科内镜,耳鼻咽喉内镜,胸腔镜、腹腔镜、神经内镜、内镜感染与控制、内镜医疗质控和内镜健康管理这13个专业类别的内镜医师培训。培训结束后,经考核合格的学员将颁发中国医师协会专项内镜技术培训合格证书。

 


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培训学院罗湖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将发挥长海医院的先进教学理念,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开展内镜医师培训工作,为建立我国规范化内镜医师培训体系贡献力量。

 

 

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培训学院是在中国内镜技术快速发展,而内镜医师队伍短缺,内镜医师数量不能满足内镜技术开展实际需要的背景下由中国医师协会研究决定成立的。

 

 

我国内镜技术虽然起步比较晚,但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视,我国内镜技术发展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是,内镜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内镜专业医师的规范化培训没有同步跟进,目前,我国在系统的、规范的内镜医师培训体系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内镜医师的培训工作基本都是各中心制定自己的培训计划,没有统一的培训标准,基本采用“师傅带徒弟”的原始培训模式,在培训质量和数量方面没有很好的保证。因此,建立内镜医师培训学院,将对国内内镜技术的全面提升起到很好地推动作用。

 

 

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培训学院成立后,主要负责领导和组织实施全国内镜医师的规范化培训,在全国建立统一的内镜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秉承标准、规范、统一的理念和宗旨,依托内镜医师分会各个专委会,分批次成立相应的专项内镜技术培训学院,各专项内镜技术培训学院接受内镜医师培训学院的统一指导。2017年首批拟成立泌尿腔镜医师培训学院、消化内镜医师培训学院和妇科内镜医师培训学院,实施泌尿腔镜、消化内镜和妇科内镜医师规范化培训。具体培训方式采用“导师制”,培训时间为四个月,学员将分理论学习、临床培训基地或中心培训、手把手辅导、基地(中心)回炉学习四个阶段接受培训。培训结束后,经考核合格的学员将颁发中国医师协会专项内镜技术培训合格证书。

 

 

 

 

 

上一篇早期胃癌筛查-山西省运城市协作中心启动

下一篇第三次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学专委会年会顺利召开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