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第三次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学专委会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01 12:19:37


 

 

 

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胰腺学病学专业委员会、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胰腺疾病专业委员会、上海市消化病学会胰腺学组、《中华胰腺病杂志》编辑部、上海市胰腺疾病研究所协办,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承办的第三次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于201781113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由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胰腺学病学专委会主委李兆申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胰腺外科主任金钢教授担任执行主席。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上海市医师协会徐建光会长、谭鸣副会长、海军军医大学副校长刘斌大校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播放了视频短片“胰带一路,胰路前行”,回顾了胰腺病专委会成立3年以来的建设历程。张雁灵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胰腺病专委会搭建的多学科平台已经由联合、合作走向“整合”,对于开展胰腺病研究领域的创新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会秉承"胰腺疾病多学科协作诊治(MDT"的主题,设置主题报告及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胰腺癌、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以及外科手术视频交流论坛、青年委员会学术沙龙6个分会场,樊代明院士、林东昕院士等来自消化内科、普外科、肿瘤科、急诊科以及基础研究10余个学科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带来72场报告,并进行两个时段的胰腺疾病内镜诊疗现场演示。大会充分探讨了胰腺疾病领域基础到临床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诊治技术,与会代表1000余人对胰腺疾病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会主题报告阶段,樊代明院士作了“整合胰腺病学”的学术报告,高屋建瓴地阐述了整合医学在胰腺病学的重要作用,李兆申教授回顾了长海医院慢性胰腺炎内镜治疗15年的辉煌历程与丰硕成果,王春友教授从外科医生的角度探讨了慢性胰腺炎外科治疗的思路,钱家鸣教授介绍了自身免疫性胰腺炎(AIP)免疫治疗的热点问题,郭晓钟教授重点探讨了胰腺疾病与肠道微生态的复杂关系,海外专家陈建敏和吕维琴教授从遗传和分子角度探讨了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癌的发病机制,李维勤教授从重症急性胰腺炎多学科诊疗网络平台建设探讨了急性胰腺炎的新思路,陈汝福教授重点简绍了微创技术在胰腺癌治疗中的作用,林东昕院士结合课题组的系列研究成果,从基础到临床介绍了胰腺肿瘤的精准治疗,游苏宁教授探讨了科研论文发表与撤稿事件等学术道德的关键问题,张勘处长从学科与临床医学中心建设方面简绍了上海市临床科研的发展状况。各位专家从多个方面详细探讨和阐释了胰腺疾病科学研究、临床工作和学科建设的现状与展望,引起全场听众强烈反响。

 

    在急性胰腺炎MDT论坛上,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吕农华教授介绍了急性胰腺炎肠道微生态及其重建的最新进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毛恩强教授对重症急性胰腺炎腹腔出血的诊治做了相关报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黄鹤光教授分析了重症急性胰腺炎实验研究结果对临床治疗的指导作用,长海医院杜奕奇教授介绍了急性胰腺炎伴左侧门脉高压诊治的进展,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侯晓华教授介绍了超声内镜在胰腺坏死诊治中的应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孙备教授对外科医生在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中的作用与地位做了相关探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卫昌教授对重症急性胰腺炎临床处理新观点做了相关汇报,长海医院廖专教授报告了ERCP术后胰腺炎的防治等相关问题,安徽医科大学附一院许建明教授对重症急性胰腺炎多学科诊治及其中国共识意见进行了相关解读,瑞金医院瞿洪平教授对重症胰腺炎患者肠内营养流程进行了阐述,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夏时海教授介绍了急性胰腺炎国内外权威指南的20年演变。此外,来自长海医院的谢沛博士、南京军区总院的柯路博士和瑞金医院的车在前博士分别带来了精彩的MDT病例分享,对重症胰腺炎腹腔感染问题、肠道功能重建以及重症胰腺炎相关严重出血的多学科诊治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在慢性胰腺炎MDT论坛上,长海医院的廖专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慢性胰腺炎研究的发展历程,包括论文产出、基金情况、相关专著、学术杂志、团队与平台、挑战与机遇等。安徽医科大学王华教授从基础研究的角度,阐述了酒精与胰腺炎间的关系。陕西中医药大学张红教授详细阐述了慢性胰腺炎的发病机制。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张蕾教授就慢性胰腺炎的影像学表现做了详细分析,引起听者热烈讨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静教授介绍了慢性胰腺炎的自然病程。瑞金医院曹亚南研究员深入探讨了的胰岛细胞瘤及其导致内分泌功能异常的机制。北京协和医院杨红教授介绍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诊断和治疗进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蔡建庭教授就慢性胰腺炎癌变做了详细报告。长海医院胡良皞教授介绍了胰腺结石体外震波碎石(ESWL)术的发展,重点阐述该技术方法的适应证、禁忌证、操作流程、临床疗效和相关并发症。北京友谊医院李鹏教授介绍了慢性胰腺炎的内镜治疗进展。长海医院邵卓教授介绍了外科机器人手术最新进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沈岩主任全面阐述了慢性胰腺炎的外科手术治疗。长海医院的邹文斌博士和辛磊博士分别汇报了一例特发性慢性胰腺炎患者的基因诊断和一例AIP患者的转归和诊治。

 

    在胰腺癌MDT论坛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梁廷波教授报告了胰腺癌血管切除重建的影像学分型及预测系统。长海医院金钢教授介绍了胰腺癌联合血管切除与影像组学研究,将胰腺癌切除的组织与术前影像学进行紧密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刘颖斌教授详细介绍了胰头癌整块切除的术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王理伟教授对胰腺癌精准医学研究进行报告。复旦大学肿瘤医院虞先濬教授带来胰腺癌外科个体化精准治疗的报告。长海医院病理科郑建明教授具体阐述了胰腺少见肿瘤及瘤样病变的诊断及鉴别诊断。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梅浙川教授将HIFU对进展期胰腺癌的治疗价值进行深入阐释。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张筱凤教授介绍了胰腺癌晚期的并发症并结合相应的病例讲述了处理措施。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王维斌、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白雪莉、长海医院的李刚教授分别带来了精彩的MDT病例分享,对胰腺肝样腺癌伴肝转移及AIP与胰腺癌鉴别等多学科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在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pNETsMDT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楼文晖教授对当前神经内分泌肿瘤的热点与难点进行了解读,指出目前对于pNETs的肿瘤异质性及分级局限性。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依荷巴丽·迟教授报告了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药物治疗进展。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邵成浩教授报告了转移性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外科治疗,提出了功能性、无功能性PNEN合并肝转移、出血、梗阻等并发症时的外科治疗策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铮教授通过两个MEN-1家系的调查,报道了目前少见胰腺肿瘤的研究现状。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程斌教授详细报告EUSpNET诊治中的应用,提出了EUS寻找、定位pNET的最佳手段。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姜海行教授就内镜治疗在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中的应用做了讨论。长海医院金钢教授报告了扩大切除对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治疗价值。南京市第一医院王峰教授报道了PRRT在中国的现状,提出PRRT治疗能使大部分pNET患者获益,但仍需多中心大样本研究。

 

    会议期间,经中国医师协会批准,中国医师协会胰腺学病学专业委员会新成立慢性胰腺炎、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两个专业委员会(学组),并在本次年会举行成立仪式。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上海市消化病学会胰腺学组成立会、“胰带一路”急性胰腺炎全国大数据研究报告会、《中国胰腺假性囊肿诊治共识意见》讨论会。812日晚举行了中关村胰腺疾病诊疗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来自国内外110名胰腺病产、学、研、医、用各领域的嘉宾加入联盟,以期今后在国内开展系列多中心临床诊疗和精准医学研究及转化,推动我国胰腺疾病诊疗水平提高。

 

    本次会议是继沈阳、南昌之后的第三次胰腺病基础和临床研究领域的全国盛会,在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学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单位所在地上海举办。此次会议以办会规模大、讨论热点多、学术气氛浓等特点受到业界广泛关注。本次大会为国内医学界胰腺疾病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十分重要的学术平台,对推动我国胰腺疾病研究的发展,提高临床诊治效果、积累学术经验、帮助广大消化专业同仁提高胰腺疾病的专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1.jpg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致开幕辞

 

2.jpg
上海市医师协会徐建光会长致辞

 

3.jpg
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专委会2017年会会场

 

4.jpg
樊代明院士讲授整合胰腺病学

5.jpg
林东昕院士讲座

 

6.jpg
游苏宁教授讲座 

 

7.jpg
上海市卫计委张勘处长授课

 

8.jpg
大会主席李兆申教授讲座

 

9.jpg
胰腺病内镜操作演示分会场

 

10.jpg
上海市医学会胰腺学组成立 

 

11.jpg
慢性胰腺炎专委会(学组)成立

 

12.jpg
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专委会(学组)成立 

 

13.jpg
第三次胰腺病专委会常委会

 

14.jpg
《中华胰腺病杂志》编委会 

 

15.jpg
“胰带一路”急性胰腺炎大数据研究报告会

 

16.jpg

 

17.jpg
胰腺病诊疗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上一篇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培训学院成立

下一篇“聚焦消化,依托长海,引领全国”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