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与共识

WGO胃食管反流病全球指南2015(特征篇)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4-07 11:10:14


 

 

 


1
诱因和风险因素

GERD是一种与正常抗反流机制(例如,食管下括约肌功能,膈食管韧带)损伤相关的感觉运动障碍,伴有正常生理功能的变化(例如,食管蠕动障碍,胃内压升高,胸腹压力梯度增加),或者极罕见的胃酸分泌过多(Zollinger–Ellison综合征)。

1
饮食和生活方式

●GERD症状增长发生在体重增加的个体中。


●身体质量指数(BMI)是GERD增加的一个风险。


●高膳食脂肪摄入会带来GERD和糜烂性食管炎的较高风险。


●碳酸饮料是GERD患者在睡眠期间出现烧心的一个风险因素。


●咖啡作为GERD的一个风险因素目前尚未确定;在某些GERD患者中咖啡可能增加烧心,但是相关机制是未知的,可能是因为咖啡因的缘故,而非咖啡本身。咖啡不是一个占主导地位的风险因素。


●饮酒作为GERD的一个风险因素的机制尚不清楚。过量,长期饮酒可能会带来食管恶性肿瘤进展,但是这可能是酒精对GERD的一个独立副作用。


●吸烟作为GERD的一个风险因素的机制也不确定,和酒精类似,吸烟是诶性肿瘤增加的一个风险。

2
药物——某些药物可能影响GERD

合并症的治疗(例如,与钙通道阻滞剂,抗胆碱能药物,和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可能负面地影响GERD及其治疗。某些药物治疗(例如,二磷酸盐类,抗生素,钾补充剂)可能引起上消化道损伤并加重反流样症状或反流-诱导的损伤。

3
妊娠

妊娠期间烧心通常与成年人群的典型表现没有区别,但是作为妊娠进展烧心会恶化。反流和烧心的发生频率大概一致,在妊娠前3个月GERD会带来一些生理反应的变化。增加烧心风险的因素有:妊娠前,生产,以及妊娠期间烧心。孕产妇年龄与妊娠-相关烧心的发生成反比。

4
其他病理生理学因素

●在高加索人种中GERD的高患病率很可能与生活方式有关,而非种族因素。


●在GERD患者中常见的合并症是: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和睡眠呼吸暂停都是常见的。超重和肥胖是GERD和这些其他合并症的常见风险因素。


●GERD频繁地与其他胃肠道综合征并存,例如肠易激综合征。


●在日本,骨质疏松症伴椎体骨折和脊柱后凸被广泛认为是糜烂性食管炎的风险因素之一,特别是在老年女性中,当这些骨骼疾病严重时,被认为与巴雷特上皮有关。


2
症状

GERD有一个广泛的临床症状谱和损伤基础表现,它们既可以单独表现也可以合并出现。


●烧心和反流是GERD基础和最常见症状,但是烧心和反流的定义和相对患病率地域区间有很大不同。


●反流可能指胃食管反流,但是也可能发生在其他不常见疾病,例如梗阻或者失弛缓症。


●反流应该与反刍进行区别:反刍是部分消化的食管不能反流进入口腔,需要加清除或者进一步咀嚼和吞咽;反刍是一种行为。


●烧心是胸骨后灼热感,可以向颈部和喉部移动。它可以续其他症状共存,归因于上消化道,详见表2 GERD的蒙特利尔定义。

 

222.jpg


●烧心可能伴随酸/酸味液体或胃内容物进入口腔或喉底——酸或食物反流。反流在些地区或用某种语言的定义会有所不同;例如,在日本,反流定义通常包括一种酸性味道。


●术语“烧心”在很多语言上没有等效性——例如,亚洲患者将感到烧心描述为胸痛。“气急(wind)”——通常意味着嗳气或腹胀,很希望可以打出嗝——是很多GERD和其他上消化道疾病患者的一个主诉。


●实践中,GERD症状和“消化不良”(广义定义为感到上腹部症状)之间没有明确的鉴别。事实上,Diamond研究结果质疑了烧心和反流作为GERD诊断性症状的价值。


●加拿大消化不良(CanDys)工作小组将消化不良定义为“一种起源于上消化道的上腹部疼痛或不适的复杂症状……这可能包括以下任何症状:烧心,酸反流,过多的嗳气,腹胀增加,恶心,腹部消化缓慢,或者早饱”。在未经检查的消化不良患者中的一项内镜研究显示,内镜发现(以糜烂性食管炎为主)在反流症状(烧心和反流)患者中最常见,也是最麻烦的;然而,胃和十二指肠镜下结果与反流,溃疡和运动障碍症状患者具有可比性。


症状评估是GERD诊断的关键,特别是在治疗有效性的评价上。烧心和反流是最常见的症状,但是GERD非典型症状可能发生,联合或者不联合常见症状。非典型症状可能包括上腹部痛或胸痛(这可能模仿缺血性心脏疼痛),以及咳嗽和其他呼吸道症状(这可能模仿哮喘或其他呼吸道疾病)。吞咽困难也可能发生。少数GERD患者有多种不能解释的症状,这可能与心理激惹有关。

 

333.jpg


3
自然病史

●大多数GERD病例是轻微的,与普通人群相比较,不会带来发病率或死亡率的显著增加。


●在大多数GERD患者中,接受常规临床治疗期间,疾病的严重程度保持稳定或者改善。


●GERD和肥胖之间存在相关性:较高的BMI或者较大的腰围和体重增长会带来GERD症状和并发症,包括BE。


●复杂的GERD是以狭窄,BE,和食管腺癌为特征。蒙特利尔共识包括糜烂性食管炎(EE)作为GERD的一种并发症(“黏膜破裂”的定义用于洛杉矶分类中,包括反流性食管范围内的食管溃疡)。


●在约10%的GERD患者中非糜烂性反流病(NERD)可能进展为EE,因此,EE被认为是更严重反流疾病的一种表现。


●EE与BE相关,是BE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在瑞典的一个普通人群队列研究中,与随访期无GERD的患者相比较,EE患者5年后BE风险增加5倍。


●从全球来看,BE在GERD患者中罕见,在西方人群中较为常见。


●相对于GERD发作,BE进展的时机是未知的;然而,在老龄人群中,BE进展似乎更普遍,会强烈增加食管腺癌的风险。


●BMI和食管贲门腺癌之间有充分证据的相关性,而GERD个体中恶性肿瘤风险极低。


4
警报症状

GERD的大多数警报症状并非特定的;很多与GERD无关的替代诊断相关。在多数国家,这些特征与胃癌,复杂的溃疡性疾病,或者其他严重疾病有联系。


●吞咽困难


●吞咽痛(吞咽时疼痛)


●复发性支气管症状,吸入性肺炎


●发音困难


●复发性或持续性咳嗽


●消化道出血


●频繁恶心和/呕吐


●持续性疼痛


●缺铁性贫血


●渐进式无意体重下降


●淋巴结肿大


●上腹部肿块


●新发作非典型症状年龄为45-55岁。更低的年龄界限可以根据当地推荐适当调整。


●食管或胃腺癌的家族史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医脉通消化科

 

 

 

 

 

上一篇WGO胃食管反流病全球指南2015(概述篇)

下一篇WGO胃食管反流病全球指南2015(诊断篇)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