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

补充维生素D或改善克罗恩病?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5-12-22 08:46:50


 

 

 

    近期,发表在《United European Gastroenterology Journal》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缓解期克罗恩病(CD)患者补充维生素D与肠道通透性的短期维持和疾病活动性标志物的改善具有相关性,医脉通整理如下:

 

    “该项研究提出了一些维生素D可能对克罗恩病带来有益影响机制的新见解。这会激励维生素D在肠道屏障和免疫功能中作用的进一步研究。”首席作者Tara Raftery教授(爱尔兰都柏林市St.James医院)在邮件中指出。Raftery教授和同事们指出,虽然补充维生素D似乎对克罗恩病有益,但少有研究探讨这一结果的可能机制。

 

    为了进一步调查,该小组随机选择了27名缓解期的CD患者,每日给予2000 IU的维生素D或安慰剂,维持三个月。

 

    该项研究结束时,积极治疗组中25-羟维生素D(25(OH)D)浓度明显较高。而且这组患者也显示出肠道通透性的稳定维持。相比之下,安慰剂组患者小肠和胃-十二指肠通透性均明显增加。然而,尽管小组内有改变,三个月时小组之间的肠道通透性测量没有显著差异。

 

    人源杀菌肽(LL-37)能促进肠道上皮细胞伤口愈合,和其他有益作用,在积极治疗组有所增加,但在安慰剂组的患者中没有明显改变。然而,三个月时LL-37浓度没有明显的组间差异。

 

    总体来说,与25(OH)D水平维持或低于75nmol/L的患者相比较,高水平患者的C反应蛋白明显更低,生活质量评分更高,克罗恩病活动指数评分非显著的降低。

 

    因此,高级作者Maria O'Sullivan(St.James医院)认为“尽管该项研究是令人激动的,或许转化为改善克罗恩病的治疗,但我们也要认识到,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来推荐维生素D作为一种辅助治疗,需要进一步的随机对照试验。此外,至少目前看起来,我们致力于在克罗恩病人群中预防维生素D缺乏。”

 

    胃肠病学家Helen Pappa教授(St. Louis大学医学院)在邮件中对这项研究评论说,“尽管该项研究有一些局限性,例如参与者数量小,随访持续时间短,维生素D相对低剂量,由于参与者数量小不能解释混杂因素,但它仍是一项重要研究,因为它研究了维生素D的作用,一种已知的免疫系统调节剂,在克罗恩病的免疫系统环节受到影响。此外,这是一项人群前瞻性研究。这些初步发现的希望,将激励更大型研究来揭开维生素D治疗IBD(炎症性肠病)的巨大潜能,为IBD治疗目录增加一种新型、毒副作用更少的药物。”

 

    爱尔兰研究委员会资助这项研究。作者宣称没有利益冲突。

 


 

来源:Effects of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on intestinal permeability, cathelicidin and disease markers in Crohn's disease: Results from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United European Gastroenterol J 2015 Jun;3(3):294-302

转载自:医脉通

 

 

 

 

 

上一篇BMJ综述:肠易激综合征治疗的指南推荐

下一篇特发性消化性溃疡出血特征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