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

[名家讲坛] 慢性胰腺炎微创治疗研究进展 by 李兆申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5-11-24 11:05:18


 

 

 

 

          重症胰腺炎、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CP)是临床三大胰腺疾病,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近年来,消化内镜技术发展快速,在重症胰腺炎、胰腺癌和CP的诊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内镜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必将改变胰腺病的诊疗模式。

 

  CP患者病因复杂,发病率逐年增高;该病症状顽固,需终生治疗。研究表明,CP手术治疗创伤大、药物治疗效果差,为癌前病变。目前的关键难题是,CP发病机制不明,患者生命质量差,临床上无有效的微创治疗技术。

 

111.jpg

 

  研究发现,国内CP的发病原因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2004年)酒精性是首要病因(35%),胆源性为第二位病因(34%);而近年来(2013年),特发性上升为首要病因(61%),酒精性为第二位病因(34%)。由此可见,CP是多因素致病,胆道病不是单独病因,多数患者有遗传背景。多项研究表明,我国CP患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与日本相仿;我国CP患者以腹痛、消化不良、腹泻、黄疸为主要临床特征,与意大利、法国、印度等国家相仿;我国CP患者癌变率为1.0%2013年),与瑞典、意大利、丹麦等国家类似。

 

  200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CP内镜治疗仅占17%,手术治疗占13%。一项关于中国青少年CP疼痛的内镜治疗研究显示,37例儿童及青少年CP内镜治疗后随访42个月,疼痛缓解率达81%,完全缓解率为65%2007年,Cahen DL等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CP患者手术组疼痛缓解率高于内镜组,但该研究样本量太小。对于CP患者的疼痛问题,内镜治疗与外科治疗相比到底孰优孰劣,值得消化科医生慎重思考。

 

  慢性胰腺炎的微创治疗

 

  慢性胰腺炎的微创治疗主要是指体外冲击波碎石术(ESWL)和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

 

  典型病例分析1

 

  患者,女,45岁,反复腹痛3年,平均2-3/月,可视疼痛评分7分。查体:无阳性体征,CT提示胰管多发结石。初步诊断:CP。采用ESWL治疗,经过3次体外碎石后,患者腹痛症状消失,基本达到治疗目的。

 

222.jpg

 

  笔者研究发现,胰腺结石患者ESWL后,90.8%患者胰管减压成功,结石完全清除率为72.4%。结果提示,ESWL可显著提高引流成功率和结石清除率。ESWL技术的临床实践,积累了我国CP碎石治疗的第一手经验,完善了微创治疗体系,基本取代了过去所采用的胰管切开取石+胰管空肠吻合术

 

  典型病例分析2

 

  患者,男,10岁,反复腹痛3年,平均2-3/月。查体:无阳性体征,CT提示胰管多发结石。初步诊断:CP伴胰管结石。采用ERCP治疗后,患者腹痛症状消失,基本痊愈。

 

333.jpg

 

  小结

 

  CP特征性病理改变为胰腺组织进行性纤维化,而目前尚无控制和逆转纤维化的有效方法。CP临床治疗的目标主要包括:(1)降低腹痛发作频率和程度;(2)延缓胰腺内外分泌功能减退。最终的目的是提高CP患者的生命质量、节约社会医疗资源。

 

  基于临床研究的实践,笔者提出我国CP治疗的“MEES”创新模式。“M”是指药物治疗(Medicine),第一个“E”是指体外震波碎石(ESWL),第二个“E”是指内镜治疗(Endoscopy),“S”是指外科治疗(Surgery)。我们采用“MEES”创新模式,累计治疗CP患者4000余例次,有效率达88%,并发症为5%

 

  我们认为,ESWL/或内镜介入比外科手术创伤小、可以重复治疗,且临床效果与外科手术相当。需要强调的是,ESWL/或内镜治疗失败后可以行手术治疗,但外科手术失败后再行内镜治疗难度大、成功率低。

 

 

 

 

 

 

上一篇[名家讲坛] 2013年消化内镜发展状况 by 李兆申

下一篇[名家讲坛]柏愚教授:复杂疑难胆胰疾病的内镜下诊疗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