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科技部领导调研国家临床研究中心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7-19 17:10:50


 

 

   

201671日,科技部社发司陈传宏司长率科技部、上海市科委领导赴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调研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国家科技部资源与环境处处长黄圣彪、上海市科委副巡视员刘勤、生物医药处处长郑忠民、社会发展处处长郑广宏等参加调研,第二军医大学校长孙颖浩、训练部部长贺祥、长海医院院长张从昕等陪同调研。

 

 

1K8A9539.JPG

 

 

 

 

座谈会由张从昕院长主持,孙颖浩校长对各位领导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长海医院消化内科是第二军医大学的优势学科,自2014年获批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来,学校和医院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中心紧密围绕国家需求,搭建了覆盖全国的协同研究网络,稳步推进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实施,示范带动效应显著,研究前景乐观。孙颖浩校长对国家科技部、上海市科委长期以来对第二军医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本次调研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长海)以及第二军医大学的整体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1K8A9372.JPG

 

 

1K8A9393.JPG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邹多武汇报了中心建设情况。在国家科技部、上海市科委、第二军医大学和长海医院的支持下,中心建成国内先进的数据交互中心和网络填报系统,建立包括240家医院和社区卫生中心在内的消化病研究“大网络”,聚焦消化道肿瘤早防早诊早治、胰腺疾病临床研究和消化内镜新技术推广普及三大方向进行联合攻关。目前已开展全国多中心研究6项,建成网络填报数据库,形成4大队列和消化道早癌、胰腺疾病样本库,牵头制定指南10余部,帮带基层医院100余家。中心目前的主要问题包括人力、物力、财力有限,涉及单位多、内容广,质控有待完善。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多层次的研究队伍,加强质量控制、加大对基层支持。

 

 

1K8A9452.JPG

 

 

 

    刘勤副巡视员代表上海市科委,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长海)的建设表示肯定。他指出,中心通过一年半的建设,在软硬件配置、研究网络搭建、临床研究开展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希望中心今后继续瞄准重中之重,解决突出问题,切实为临床服务,为患者服务。

 

1K8A9432.JPG

 

 

    最后,陈传宏司长对本次调研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调研一是要摸清中心建设进展及存在问题,二是听取中心对“十三五”建设的建议。通过听取汇报和讨论,他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长海)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科技部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推进医学科技领域发展的重要举措,已写入我国“十三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十三五”期间,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规模将继续扩大,科技部将着力推动各中心间的协同合作和国际合作,鼓励中心组织、参与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希望各中心能够通过高质量的研究,提出基于我国人群、符合我国国情的标准指南,指导临床实践。此外,他强调了基础、临床、产业结合转化以及人类遗传资源的管理保藏等问题。

 

 

1K8A9438.JPG

 

 

    座谈会后,参加调研的各位领导现场调研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长海)的办公场所、网络中心和消化内镜中心。

 

 

1K8A9505.JPG

 

 

 

 

 

 

上一篇全球专家汇南昌 攻克胰腺谋大计

下一篇柳叶刀公布全球居民健康排名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