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代谢综合征的关联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6-06 15:33:29


 

 

 

    根据近期在线发表于《the Journal of Digestive Diseases》杂志上的回顾和荟萃分析,幽门螺杆菌感染与代谢综合征相关。

 

    来自巴西医学中心的Sikarin Upala博士及其同事为了系统地回顾和量化幽门螺杆菌(H. pylori)感染对代谢综合征风险的影响,以及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个体的的代谢参数,进行了这项研究。

 

    他们进行了系统的文献搜索。纳入标准为对成年受试者幽门螺杆菌感染与代谢综合征相关性的观察研究。采用随机效应模型,通过比较幽门螺杆菌感染与非感染组的95%置信区间,对代谢综合征进行了混合效应的估计。研究的次要结果是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HDL)、空腹血糖(FBG)、体重指数、收缩压(SBP)稳态模型的差异。

 

    涉及27544名参与者的18项试验符合纳入标准。代谢综合征的数据分析中包括6项试验。幽门螺杆菌与代谢综合征之间有统计学上的显著关联,合并优势比(OR)为1.34(95%置信区间:1.17-1.53,I(2) = 39%、异质性分析P < 0.01)。感染和非感染组之间在空腹血糖(FBG)、高密度脂蛋白(HDL)、体重指数、甘油三酯、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收缩压方面有显著区别(P均<0.05  )。

 

    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幽门螺杆菌感染与代谢综合征呈正相关。幽门螺杆菌感染也与较高的甘油三酯,空腹血糖、体重指数、胰岛素抵抗指数、收缩压、较低的低密度脂蛋白有关。

 

    这项研究有一些局限性。首先,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的荟萃分析,因此,我们的荟萃分析可以很好的证明一种关联,但不是一种因果关系。其次,纳入的研究中有各种各样的代谢综合征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定义,可能会影响临床意义,因此医生应该谨慎解释。

 

    研究人员说,需要进一步的随机对照试验,以确定幽门螺杆菌根除对代谢综合征或代谢标志物改善的影响,并确定因果关系。

 

 

文献来源:Association between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and metabolic syndrom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 Dig Dis 2016 Jun.

文章来源:医脉通

 

 

 

 

 

上一篇The Lancet 综述:慢加急性肝衰竭

下一篇慢性胰腺炎胰管结石的微创治疗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